2011年8月23日 星期二

專案--家庭願景

思考公司有公司的願景,家庭應該也有家庭的願景才對。

所以積極找尋家庭應該有願景是什麼?

先建立願景,互相以相同的目標前進,讓大家願景去努力。

家庭問題點:沒有凝結團結力,先有話題,互相了解。

第一階段:和諧、合作、共享、成長、經驗分享

(1)和諧:不以造成家庭成員為困惱。
(2)合作:家裡事務互相合作完成。
(3)共享:家裡資源共同享用。
(4)成長:家裡成員共同成長(活到老、學到老)。
(5)經驗分享:對於事物的看法(以正面思考方式去溝通觀念)。


第二階段:財富累積、家庭休閒聚會、財富自由規劃、
(1)個人經濟獨立
(2)家庭創造財富
(3)建立家庭定期聚會
(4)建立家庭制度


第三階段:建立家庭財富自由


幫助家庭成員成長、和諧家庭、財務健全、養成個人正確觀念、良好習慣。

感情的融洽:願意分享自己困難點及求助於家人幫忙。

文化教養:提升家庭教養

個體經濟獨立:建立良好財務觀念,及理財方法

個人成長:互相使個人或整體有向上提升的力量,互相學習分享經驗。

適應度:


http://blog.xuite.net/home.care/homecare/21027841

居家照護雖然是以照護個案為對象,但實際上卻是以家庭為服務單位,除了照護個案本身之外,相信從事居家照護服務的朋友,一定會認同一點,有時候,我們更多的心思是用在個案家屬身上,包含了對個案家屬的心理支持,也因此了解個案家庭互動關係,進行家庭功能評估是不可避免的。
Smilkstein(1978)提出家庭功能評估APGAR用於初次與家庭接觸時,即能在短時間內對該家庭功能狀況有所瞭解,判定家庭情況有無危機,是家庭功能評估常見的表單之一,其中APGAR則各自代表:
A適應度Adaptation、
P合作度partnership、
G成長度growth、
A情感度affection、
R融洽度resolve。


評估方式則是由受測者回答下列問題,並補充說明:

我滿意於當我遇到困難時,可以求助於家人。(適應度Adaptation)

我滿意於家人和我討論事情及分擔問題的方式。(合作度partnership)

我滿意於當我希望從事新活動,或是有新的發展方向時,家人能接受並給予支持。
(成長度growth)

我滿意於當家人對我表達情感的方式,以及對我的情緒(如憤怒、悲傷、愛)的反應。
(情感度affection)

我滿意於家人與我共處的方式。(融洽度resolve)

以上問題回答經常為2分、有時為1分、幾乎沒有則為0分,而分數累計,
分數7至10分:表示家庭功能無障礙;
分數4至6分 :表示中度家庭功能障礙;
分數0至3分 :表示有重度家庭功能不足。

先前在網路搜尋相關的文章時,並沒有找到可提供此表單下載的地方,因此小站管理者,將文書檔上傳至我的網路硬碟,提供下載使用,請按這裏下載!可以自己測測看,看看我們與家人的親密關係!如要觀看原文說明,請按這裏
補充:
Smilkstein(1978)於1978年提出APGAR主要為了評估家庭成員的看法,評估家庭功能,審查受測者對家庭關係是否滿意。
以家庭成員的看法而開發出APGAR的五個項目,測驗的時間可以不到五分鐘即可完成,而分數類型為總結取得評估表五個項目的值,因此可以從0到10。分數越高,表示更大的滿意度與家庭功能。
一般在做評量表或評估表時都會提到信效度,信度(Reliability)即可靠性,是指採用同一方法對同一對像進行調查時,問卷調查結果的穩定性和一致性,即測量工具(問卷或量表)能否穩定地測量所測的事物或變量。而效度(Validity)即有效性,它是指測量工具或手段能夠準確測出所需測量的事物的程度。信度的分析方法之一是所謂的α信度系數,APGAR當初所做的α信度係數為0.80~0.85,而在效度方面不同的研究則有不同的結果由0.64~0.8,在國外做相關的研究頗多,基本上都有相當的信效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