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

「嘀咕」對的起你的專業(轉載)


這幾天因為頻繁的與人溝通交談,在過程中接收到許多的資訊與八卦,有些想法就以這篇文章做個分享吧。
有人問:『這件事情我處理到這邊,接下來換你處理,你處理請幫我回報給XXX好嗎?』
有人說:『gipi建議的那個做法好像不work,所以我們要改別的做法。』
有人說:『請你自己跟客戶說明,這東西我聽不懂。』
有人說:『這是XXX的問題,請你去問XXX。』
有人問:『為什麼你們都不教?』,我問:『為什麼你們不主動學?』或者『那你想學什麼?你講的出來我就可以教你,講不出來我怎麼教。』
我問:『為什麼你斷定這個問題是我們的程式問題?』,對方答:『不知道,因為不是錯在我寫的程式上』。
每個人在每個職務上都有該職務所需要具備的專業知識與技能,照理來說,每個人都應該有這樣的體悟:對於該職務最熟悉的人應該是你自己,而非別人。你應該要對你的工作負責,對你的專業負責,對你的知識與技能負責。
若你是個PM:專案過程有任何問題你應該要負起責任追蹤到解決為止,而不是把最後專案延遲的原因推拖到其他單位問題處理速度緩慢上。
若你是個RD:研發評估過程若有發生瓶頸,應該及早回報;若有遇到問題,應該仔細的了解原因;若遇到技術困難,應該提供好配套作法。
若你是個服務人員:客戶問題優先,須讓相關單位了解問題的原委與嚴重性,並做好後勤單位與客戶間的溝通橋樑。
若你是個主管:控制好專案進度,讓團員有較好的工作環境,問題發生時扛起一切責任都是最基本的。
PM推諉專案延遲原因、RD學而不思、服務沒有善盡安撫客戶的責任、主管沒有扛起責任,這些都是違背自己專業的寫照,若你有PMP,請展現應當有的價值吧;若你是證照達人,那請你展現該有的專業吧;若你是主管,請展現你的管理技能吧.....
我們以自己的專業與職稱自傲,卻又希望別人不要以放大鏡觀看自己,這不是很矛盾嗎?
當你做的每件事情都對的起自己的專業時,當責這件事情還不自然的在團隊中發酵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